2020成癮年會影集(瀏覽)
>> 本會簡介
字體:
分享:

本會簡介
Taiwanese Society of Addiction Science

  成癮行為是一種身、心、靈失調且常合併精神病理現象。雖其病因複雜,但目前其已被認為是一種腦、行為與遺傳性病變。成癮行為不僅產生個人的健康問題,也產生家庭與社會的問題。同時其所衍生的問題非單一政府部門所能處理或解決;尤其酒藥癮及毒品戕害國民健康,衍生暴力與犯罪,進而削弱國家競爭力,動搖國本,世界各國無不力圖防堵遏止。故成癮行為是一醫療、司法、教育的課題,也是經濟與外交課題。近年來,國內毒品濫用問題日趨複雜,根據統計,毒品犯出監後再犯機率大於八成,毒品種類推陳出新,跨國毒品來源威脅也日益嚴重,整個毒品濫用防制工作層面廣泛而複雜,雖有賴政府單位研訂周全而有效的反毒策略,但更須與家庭、學校、民間各界共同合作推廣,才能有效防堵毒品與相關成癮行為的危害。2008年國衛院何英剛副院長結合國內從事成癮相關專業人員成立 台灣成癮學會,以作為各界人士溝通平台,並於2011年1月甄審通過首批成癮次專科醫師,期待更有效地推動台灣成癮問題的防制工作,貢獻於台灣成癮醫學臨床與研究之發展。學會涵蓋的範圍、除了臨床醫療學外,更包括衛生教育與政策、流行病學、司法體系、社會工作、臨床心理、諮商輔導、神經科學、臨床藥理學與基礎醫學研究等等。

  由於近幾年非法藥物(如1-3級管制藥物)及醫源性藥物濫用導致成癮問題日益重視,基於對這些藥物成癮所延伸問題及其危害個人健康與造成社會嚴重性之瞭解,政府各層級相關單位已陸續積極動員,並結合醫界、學界及民間團體,推動成癮防治,尤其是所謂的「1-2級毒品緩起訴處分」、醫療性重複用藥管控與相關成癮介入治療。在這樣的氛圍下,對從事成癮防制同仁們更應主動因應挑戰,推動種種的戒斷、減害與復健模式。目前雖在美沙酮及丁基原啡因替代療法政策下有效控制因使用注射海洛英而產生愛滋及B、C肝炎之感染與傳播;但我們絕不可能也不應該過份樂觀,因使用不法藥物產生愛滋病仍持續傳播。另外,酒癮、煙癮、網癮…等相關成癮問題有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成因繁複多端,成癮種類不斷在社會進展中,推陳出新。因此在成癮防制的過程中,應以務實的態度規劃近程與遠程的目標與策略,從多層面方向深化我們對成癮現象的瞭解,持續探索,發展成癮防治模式,並以嚴謹客觀的方法評估其成效及社會經濟效益,進而提供實證之政策建言以為施政之參考及依據。

  就目前成癮防治醫療業務而言;雖政府、醫界及一般大眾都知道成癮防治工作對醫療、司法、教育、國家未來及大眾之身心靈貢獻皆相當重要,但推廣成癮專業教育與訓練似乎略顯不足且缺乏專業重要性的整合。有鑑於增強成癮專業知識、互相學習與分享、及成癮人才培訓之使命,學會除每年定期與國衛院合辦成癮人才培訓之外,自104年起陸續辦理系列性繼續教育以補足同仁之成癮專業知識。另外學會亦規畫陸續辦理成癮專師認證 (包含成癮次專科醫師、成癮專業心理師、成癮專業社工師……等等),如2016年12月舉辦台灣首次成癮次專科醫師認證考試。

  為加強並落實學會服務功能,本會目前規劃設立五個工作小組,由理事長負責督導推動各項服務以期待更有效率服務國人,其主要內容涵蓋臨床服務、成癮研究轉譯醫學、教育訓練推廣、醫法政策結合、及機構安置成效分析。期望同仁們以此架構推展下述工作: 

  1. 整合國內成癮治療與臨床研究之標準作業流程。
  2. 建立全國性成癮防治共識及治療指引(含括藥、酒、菸、檳榔、網癮及相關成癮治療)。
  3. 建立成癮疾病的臨床研究網絡,發展標準化的評估方式,系統性的蒐集病人臨床資料、治療反應、後續追蹤評估等,同時並探討相關生物標記之臨床意義。
  4. 發展臨床基因體藥理學及藥物濃度之測定與監控方法,以作為成癮治療之實證基礎。
  5. 整合基礎、臨床與公共衛生層面之研究,及跨機構之合作研究機制,以促進成癮醫學研究之發展,尋求日益有效之防治方法。
  6. 加強國內相關主管機構間之協調與配合,例如:法務系統與醫療系統之間有關服刑與治療之間的銜接,促使成癮患者於出獄後有充分就醫機會,預防復發。
  7. 建立個案長期追蹤研究之機制,以利了解各種治療與政策(如美沙酮替代療法、緩起訴)之療效及經濟效益。
  8. 整合國內各主管單位與藥癮相關之個案資料庫,包括法務部犯罪資料、內政部人口資料與全民健保資料庫等,以利相關研究使用。
  9. 培育成癮疾患防治及研究之專業人才,發展人才教育及訓練機制,如成癮精神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及成癮醫學研究人才訓練計畫。
  10. 研發及推動實際有效之民眾教育,以期增加大家對成癮現象之瞭解,全面減少成癮問題之誘因,並增加對成癮現象之瞭解,降低民眾對成癮患者之誤解,過份疑懼及污名化傾向。於此,希望全國各界能呼應本學會成立的宗旨,積極投入成癮現象與相關問題的了解與因應之道,達到「全民健康無藥害」,使人人無需仰賴藥物,無懼於成癮問題的禍害,創造一個和樂安全的社會。

  由於成癮防制與醫療範圍廣泛,需各方成癮人才與同好加入,才能使台灣成癮防制由點、線、面完整構成有效防制措施。故本會敬邀〝凡對成癮醫療業務、研究、教育或政策有興趣的你/妳〞加入 台灣成癮學會,一起為台灣成癮防護而努力。

黃 三 原 2015/10/31


MEMBER LOGIN
帳號:
密碼: